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虚实深度融合 让更多人群享受数字化红利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虚实深度融合 让更多人群享受数字化红利

发布时间:2022/12/01 科技 浏览:59

心智障碍员工阿杰有一个智能助理,在助理的引导下,阿杰可以在车间里轻松驾驭手里的工作,当他不小心漏装一个零件时,随即还会传来“嘟嘟嘟”的提示音,屏幕会向阿杰展示出正确操作的视频,培训师也会来到阿杰身旁,协助他处理这个错误,在智能助理的帮助下,最终,阿杰可以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这是埃森哲帮助致力于心智障碍群体就业的社会企业中德融创工场,开发的一款名为“埃森哲产业工人小助理(AIWA)”的元宇宙场景应用,它结合人工智能AI和增强现实AR技术,可以时时分析员工的装配操作,也可以及时纠正提醒,以此来提高心智障碍群体的就业率。

中德融创工场车间

在这个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融入各行各业。“如何实现数字包容?如何设计出保障儿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元宇宙应用?如何让老年人和残障人群等特殊群体无障碍地体验元宇宙?”埃森哲中国区应用智能业务董事总经理兼创新业务主管袁虹说:“这些问题值得企业决策者们思考,而中德融创工场案例就是一个例证,即元宇宙技术可以帮助更多人群平等享受数字化红利。”

建立埃森哲元宇宙公园,提升员工的工作体验

“元宇宙是一个融合了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续统一体,我们称之为‘多元宇宙’以及在此之上不断涌现的各种新型商业模式。”袁虹认为,元宇宙并不是一个新概念,由包括云、扩展现实、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在内的多种技术群组成,既有纯虚拟体验,也有虚拟和现实结合的混合体验。

说起元宇宙,埃森哲在此方面早有布局。埃森哲公司注册于爱尔兰,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公司,全球目前拥有约72.1万名员工,服务于120多个国家的客户。其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已有35年,拥有一支约2万人的员工队伍。据了解,埃森哲已成立了元宇宙事业部,在企业元宇宙领域拥有近15年相关技术能力和行业经验,以及600多项专利申请。

元宇宙对于实体经济意味着什么?“元宇宙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是我们认为比较重要的领域。”袁虹表示,埃森哲企业元宇宙业务团队汇集了800名具备元宇宙专业技能以及来自各部门拥有市场领先能力的技术人员,以深厚的元宇宙技术能力结合领先的创意和数字化优势以及综合的行业经验,致力于设计、执行和加速度推进客户的元宇宙建设之路。

埃森哲元宇宙公园

“埃森哲自身也是企业级元宇宙的积极探索者。”袁虹举例,公司创建了“埃森哲元宇宙公园”,可以让全球各地员工在任何时间都可以进入这一虚拟空间参加培训,开展沉浸式学习和其他同事“见面聊天”。

“记得以前刚来到公司时,全球新员工都会集中到一个地方,大家去接受线下培训,我们可以了解身边和自己差不多时间入职的新员工,形成一个很好的互相学习的体验。”袁虹回忆,近两年,因为疫情,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员工都是在家办公的,在这期间入职的新同事更是从未谋面。对于新员工而言,这样的工作体验非常糟糕。所以,在去年10月份,埃森哲一次性采购了6万台VR设备,供全球员工尤其是新员工可以跨越地域的限制,以沉浸式的方式跟同事们进行互动交流,并参与一些培训。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已经有近20万人次的员工在“埃森哲元宇宙公园”里进行了有效培训,埃森哲还在其中组织了一系列跨地域的活动和会议等。

元宇宙赋能制造业,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

元宇宙可以为企业带来哪些价值?哪些场景是可以短期获益的?一方面,在虚实融合新世界里,企业会面临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埃森哲也看到一些不错的行业尝试和应用,推动了各行各业加速转型。

比如,迪士尼在2022年1月推出“米奇和朋友们的NFT系列”,为粉丝提供了品牌互动的新方式;宝马采用了英伟达Omniverse平台,为其全球31个工厂创建数字孪生;埃森哲帮助宝马创建首个WebAR展厅来解决疫情带来的消费者无法到店的问题。

通过虚实结合,元宇宙不仅可以在消费、娱乐、社交等领域为消费者带来新体验,而且可以通过以虚强实,为制造业等实体产业带来生产效率和质量的提升。

玛氏与埃森哲合作,创建生产运营的数字孪生模型,大幅减少包装误差

比如,玛氏(Mars)与微软和埃森哲合作,基于Azure构建了其生产过程的数字孪生模型,并利用机器算法优化生产工艺和流程,大幅提高生产运营的效率,减少材料浪费,并在从订单到交付的各个环节支持员工进行实时决策。袁虹说:“由于试点效果显著,项目已从几家工厂推广至全球数十家工厂。玛氏也正将这一技术推广到产品研发,通过数字技术模拟气候、突出干扰和其他变量因素,强化从原产地到消费者的全链条追溯体系。”

据了解,埃森哲《技术展望2022》调研了全球4600多名业务和信息技术高级管理者,其中包括150多名中国企业高管。调研显示,在现阶段,近九成(89%)的受访中国企业高管认为,元宇宙会对其企业产生积极的影响,有60%的中国高管表示,元宇宙会带来的变化将是突破性的。

作为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专业服务公司,埃森哲对企业在应对部署元宇宙的过程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企业的元宇宙战略,比如应用场景和优先级排序、组织架构、技术平台和能力等;二是找到企业价值高、可实现性高的场景进行试点,从技术、到业务流程、到组织运营模式进行端到端的试点,从而快速验证价值和规模化发展;三是,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高管层面的新技术培训。

“大多数企业在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在治理标准尚未明确的当下,企业在发展元宇宙时需遵循哪些原则?”袁虹介绍,埃森哲认为企业需要从安全可信、可持续以及数字包容三个维度着手构建负责任的元宇宙,正如中德融创工场案例,通过元宇宙技术,企业可以致力于创造一个更包容和公平的世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