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纺织科技未来在哪儿?专家:也许每个小区口都有服装打印店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纺织科技未来在哪儿?专家:也许每个小区口都有服装打印店

发布时间:2022/12/05 科技 浏览:56

“打破边界,万物可织!”未来纺织科学与技术发展图景如何?世界纺织科技的变革与创新将带动纺织学科与产业发生哪些颠覆性变化?

论坛主会场。本文图片均为东华大学供图

12月1日至4日,首届“2022国际纺织前沿科学与技术大会暨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年会”在东华大学举行,由12个国家60多个单位参与的110余场主旨报告顺利进行。聚焦现代纺织加工技术、智能纺织、生物医用纺织、生态纺织、纺织装备等全纺织学科链的前沿、关键问题,世界纺织及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相聚云端,为全球纺织科技、教育产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谈到,通过静电纺纳米纤维细度的细化、材料从有机到无机的拓展、结构从蓬松到致密的转变、维度从二维到三维的构筑等前沿研究,纳米纤维可广泛应用于隔热保暖、智能纺织、过滤分离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

“纺织产业链条完整,具有巨大的市场机会!”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崔屹表示。具有红外特性和多孔结构的聚烯烃面料是“又轻又暖”的新型面料,其富含的材料科技有望推动全球经济“碳中和”愿景的实现。

 

纺织前沿科技如何落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教授邢孟秋在论坛上表示:“我们从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出发,展开自修复水凝胶生物医用纺织品的机制研究,体现了前沿纺织科技的临床价值。”国际纺织学会会士、香港理工大学智能可穿戴系研究院院长陶肖明则就智能材料的发展前景表达学术观点:“柔性智能可穿戴系统结合了智能材料、微电子、纤维结构和人工智能等多学科领域的前沿技术,有望通过提前检测、主动干预的方式帮助帕金森患者改善行走质量。”

普罗大众还保有纺织就是纺纱织布的固有印象,而纺织产业早已有高科技袍加身,并有望反向步入大众的生活。“随着信息化和数字技术的发展,未来的纺织服装将会完全实现柔性打印,也许未来每个小区门口都有服装打印机,刷卡之后就可以等待服装被打印出来”,在此次大会下设的论坛报告中,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表示,“这样的情景意味中国纺织行业将面临巨大的前沿科学与技术的变革。”

同期,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年会举行。该联盟是由东华大学联合世界各地具有纺织特色的大学于2018年发起成立的非法人学术团体,共有来自18个国家35所成员高校。本期年会主题为“共享数字机遇,共创绿色未来”。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塞尔维亚、伊朗、马来西亚的高校代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机构的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共同探讨全球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应对世界形势变化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深入交流“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关于纺织科技发展的新策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国际纺织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从而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服装类大学的交流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