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嘉定因车而兴、因车而名 首辆国产车带来一座“汽车城”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嘉定因车而兴、因车而名 首辆国产车带来一座“汽车城”

发布时间:2018/06/30 商业 浏览:913

6月29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改革开放以来,嘉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得益于与汽车的结缘。放眼上海,嘉定因车而兴、因车而名,站在时间的长轴上看,汽车产业在嘉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三次跨越,嘉定也从一座江南古城一跃成为闻名遐迩的“国际汽车城”。
 
汽车“国产化”为建城打下地基
嘉定是国内汽车工业的发源地,1958年新中国第一辆“凤凰牌”轿车在这里诞生,从此汽车在嘉定扎根、发芽。
但真正为嘉定打下汽车产业地基的,归功于中国第一辆实现全面国产化的轿车———桑塔纳。上世纪80年代末,围绕“提高桑塔纳国产化率”这一目标,嘉定率先尝试了联营联建以及率先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一批规模大、技术新、效益好的联营企业应运而生,如上海三联线束公司、上海延峰汽车内饰厂安亭分厂、上海红湖消声器厂等等,成为“桑塔纳”国产化的第一批配套企业。
上世纪90年代起,私营企业迎来了春天,嘉定借此春风又以“围绕整车、配套发展、加快集聚、形成特色”的指导方针,把汽车零部件产业逐步打造成支柱产业、特色产业。通过设立“希望经济城”等一批经济小区和“大众工业园”等产业园区,汽车零部件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时期,整车国产化率逐步随之提高。
1993年,上海大众年产轿车突破10万辆,占当时国内轿车产量半壁江山,国产化率也达到了80%以上。得益于嘉定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嘉定海关、保税仓库等建成投入使用,一批国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先后前来投资设厂,德尔福派克、伟创力、采埃孚等龙头企业的集聚,让嘉定成为国内汽车产业重要的生产基地。
市区联手布局“微笑弧线”两端
进入新世纪,“汽车城”的构想荣首次被提出。
“汽车城从2001年开始建设,从全产业链开始,应该说在01到06这六年里,经历的是市区联手,以市为主的格局在推动。上海市政府几乎把市里能调的资源全调过来了。到2006年的时候,我们是回头看了一下,这个区域的固定资产投资每年100个亿地往上走。”上海嘉定汽车城总经理荣文伟感慨良多。
荣文伟说,过去中国汽车制造解决的是产业“微笑弧线”的最底端,但汽车城的建设初衷则是要抓冒尖角的两端,也就是产业链布局向高端延伸。朝着这一目标,嘉定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配置生产要素”的发展思路,举全区之力推进“上海国际汽车城”建设。
随着“国家级机动车检测中心”、“国内唯一的全尺寸整车风洞实验室”、“国内唯一的轿车专用试车场”等一批汽车研发类功能性项目的建成使用,上汽集团、沃尔沃等汽车行业龙头企业先后在嘉定设立研发中心,使得嘉定制造悄然向创造转变;而后汽车博物馆、汽车会展中心、上赛场零部件全球采购中心等功能性项目的设立,以及盖世汽车网等电商企业的引进,并且连续多年举办汽车文化节、F1赛事、进口汽车博览会等活动,让嘉定成为国内汽车业态和汽车产业链最为丰富和完整的产业基地。
2009年,上海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基地落户于此,此后陆续引入35家行业龙头企业。2011年,嘉定又成为国内唯一的“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
借助“四化”趋势实现“弯道超车”
“应该说,在产业这方面来说,我们不是希望只在上海拿第一,在中国拿第一,我们更希望在国际上有我们的地位,这是我们一直锁定的目标。”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和坚持,荣文伟相信,嘉定有望成为下一个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
2015年,投资15亿元建设的“汽车·创新港”投入使用,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领域的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2016年,国家工信部批准在嘉定设立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2年来已为上汽、宝马、蔚来、德尔福等国内外主机厂、供应商等提供了200余天次、超过4400小时的测试服务。
2017年,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创新中心在嘉定揭牌成立,重点建设6个核心功能平台和3个公共服务基地,到2020年将形成千辆级、覆盖100平方公里的应用规模。同年,嘉定开放全国首条无人驾驶开放道路,近期,该条道路将从5.6公里扩大到12公里,测试场景更为丰富。
嘉定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动车应用新途径———分时租赁EV鄄CARD的全新模式。截至2017年底,EVCARD已在全国布局60个城市,租还网点超过9000个,投入运营的车辆超过25000辆,注册用户实现指数级增长并超过170万,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