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共享单车行业三年起伏:从肆意扩张到关停潮 期待重生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共享单车行业三年起伏:从肆意扩张到关停潮 期待重生

发布时间:2018/08/08 商业 浏览:780

原标题:“行业三年起伏,我期待重生”
编者按三年,共享单车几乎是“一年一个样”:2016年,他惊艳亮相,集万千宠爱于一身;2017年,他既经历了上半年肆意扩张的豪情万丈,也饱尝了下半年“关停潮”的痛彻心扉;2018年,告别浮华,亟待重生。从“宠儿”到“弃儿”,如果共享单车会思考,他会有哪些心理感受?3年来,记者采访了多位共享单车企业、协会负责人和运维员,从中还原了一辆单车的曲折历程。
  
曾经的我,人见人爱
我是小单,2016年上半年,我和小伙伴们,作为第一批共享单车,被投放到上海的大街小巷。那时,我们的知名度还不高,市民们大多好奇地围着我们,打量着,这让我们怪不好意思的。
当时的使用步骤还比较繁琐,需要先下载APP,交上一笔押金,然后扫一扫我们身上的二维码,听见“滴滴滴,啪”的声音,意味着,束缚我的手脚的车锁被解开了,我便可以载着用户四处奔波。
彼时,我们的规模也不大,三五成群的,车根本不够用,可用户对我的热情却与日激增。“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一辆,开心!”“我也体验过共享单车啦!”“尝鲜,体验赞!”好几次,我都被用户夸红了脸,大家还喜欢给我拍照,让我的身影出现在微博、微信等各大社交网络。
“难道这就是网红的滋味吗?”我心里别提有多得意了!尽管工作量大了不少,可是我开心啊,每次都鼓足劲跑,尽可能及时把大家送到目的地。
喜欢我的人越来越多,我的工作内容也越来越多,不仅要给用户提供骑行服务,还要出席一场场展会、研讨会,可似乎无论在什么场合,我都是“明星”。不单单用户喜欢我,好多资本也对我青睐有加,天使轮、A轮、B轮……白花花的银子,让我眼晕,也让我们的群体越来越大。
2016年底,整条街上的单车,都是自家的兄弟姐妹。2017年初,我还多了许多邻居:ofo、小鸣、酷骑、贝庆、优拜、七彩单车等等,那是我们这个行业最繁荣的时候,仅上海地区,便有12家企业参与经营,全国的共享单车品牌接近30家,尽管大家肤色各异,体格也有差别,但大伙都对这个市场充满信心。
 
扩张的我,遍体鳞伤
5000辆、10万辆、50万辆、150万辆……2017年上半年,我们市场的扩张速度,快得惊人!可我在这个过程中,却一点高兴不起来。
首先便是因为各家抢占市场而造成“邻里纠纷”不断。“你靠边去,这是我们的地盘!”“我们要投在这儿,你们几个闪一边儿去!”疯狂投车的邻居们,丝毫不讲情面,把我和兄弟们挪来挪去,甚至直接把我们推在地,为的只是给自己留出空间。“你不仁,也别怪我不义!”我们也毫不退让,毕竟白线区(合法停靠区)就这么多,马上搬来救兵把别的单车赶跑。最终,上海大大小小的公共场所被我们围得水泄不通,“单车围城”好像说的就是我们。这下,上海交通委不得不发了“大招”,颁布“禁投令”,严禁我们继续投放,这才缓和了局面。
生存空间越来越拥挤,也就罢了。随着用户量的增多,用户素质的层次不齐,许多不文明举止,也让我忍不住吐槽。“等等,你要带我去哪儿?我不能进小区啊!”有一次,我就这样被一个黑大汉拐进了自家小区,和小伙伴们失联了好几天,最后还是运维员哥哥解救了我。还有一次,一位阿姨给我加了私锁,幸好我机灵,趁她不注意,忘记上私锁时,让别的用户骑走了我。
最让我寒心的,是用户对我的故意伤害。“疼疼!别捏我的屁股!”“求求你,别折我的车头!”我好多次这样的哀求着,可换来的确是一次次的车头变形、车铃损坏、坐垫被反转。虽然运维员哥哥每次都能治愈我,可我确有了心伤:“我们不是好朋友吗?为什么你们忍心伤害我?”
据今年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的估算,目前街头完好的共享单车不到60%,而其中多半都是被用户主动破坏的。

失信的我,被人嫌弃
不节制的扩张,不精细的管理,许多人都给我们这个行业,发出了即将“洗牌”的警告。可我没想到的是,2017年下半年,风暴说来就来……我的邻居们,有的选择搬迁离开上海“避祸”,有的则倒地“阵亡”。
“市区都归你们了,我去浦东新区及周边郊区,呼吸下新鲜空气。”优拜最早给我发了消息,准备去深耕郊区市场。“上海我不呆了,市场占有率始终不理想,邻里一场,祝好运!”7月,投放较晚的贝庆也离开了我,他打算去三四线城市寻找生机。“我们走了,你还会记得我们吗?其实,我们有些教训想分享给你……”9月,小鸣、酷骑单车的告别,欲言又止,此后,我们再无相见。之后,听我的用户聊起,他俩都倒闭了,不仅APP停了,还吃上了官司。
“哥们儿,你们押金和使用费咋整?也挪了吗?”这是当年下半年我回答最多的一个问题。“钱都在专有账户中,不能挪用的。”这是我爸妈亲口告诉我的。“别扯了!谁信!都一个行业的,谁不知道?”后来,我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倒下的邻居们,几乎都是因为挪用了用户的押金,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退还。我方才明白,小鸣、酷骑想与我分享的教训是什么:酷骑单车因资金链断裂,导致10亿元押金难退,连工资也被曝拖欠,累计被投诉了21万次。小鸣单车则在今年被宣布破产,负债5540万,至今仍欠着用户2363万的押金,现在法院正在回收小鸣的单车,听说回收价只有12元/辆。
听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在全国70多家共享单车中,目前已有34家已经倒闭。听上海自行车协会的消息,上海原有的12家企业中,除了我所属的企业在内,仅4家尚能联系,其余8家均已无法联系上。我在反思的过程中,自己也出现过几次问题:系统宕机、扫码打不开、退钱不及时等。凄风苦雨,街道上的单车逐渐稀少起来,我和几位小伙伴还在街边守着,等着用户使用。可过往的路人,却不再愿意使用我们,以往热情的微笑,也被充满质疑的眼光所取代。“扫不开,骗钱的共享单车!哼!”一位男子气不过,抬脚就把我的一位兄弟踹翻在地。
“这不是我想要的局面!”我的心都快碎了。
 
3岁的我,期待重生
2018年,我也3岁了。我开始懂得,用更全面的眼光来看待问题,我觉得要我们这个行业要想恢复健康发展,需要至少四方面的通力合作:用户要合规使用、企业要合法运营、政府需要强力监管、协会需要配合引导。
我喜欢热闹,但我知道,我们不能无序扩张。听协会等专业机构的话,目前170万辆的总量还是太多了,根据上海的使用情况,50万辆至60万辆比较合适,既能满足大家的用车需求,又不会侵占过多的城市道路。此外,现在企业还运用了“电子围栏”这个武器,来规范我们停车,不停在规定区域,还要被罚款。
我希望用户是喜欢我,才使用我,而不是被我的押金所“绑架”。我的企业想明白了,免去了押金,其他几家企业也陆续照办,虽然少了押金这一块资金大头,但我觉得我们的口碑得到了一定修复,从几家企业免押后的效果看,基本都要大量的新用户进行注册。未来,我相信免押会是大势所趋,我们就来比比谁的车质量好,谁的企业服务周到嘛!
欢迎大家使用我,可一定要呵护我,别再伤害我。如今,我的呼唤,企业听到了,协会与政府也听到了。《上海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按照不低于投入车辆千分之五的比例配备运维人员。上海上月则出台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不仅对企业运营做出规定,而且对用户的行为给予了规制。
根据要求,作为一辆服役3年的“老人”,我将在被置换后予以报废。在这个说再见的时候,我没有怨恨,只有感恩,好在企业的报废技术不错,我能以另一种型态,重新回到这个世界。希望当我重生之日,能见到整个行业的重生,这就是我所有的心里话。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