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抵制市场乱象 沪部分商超为银鳕鱼三文鱼正名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抵制市场乱象 沪部分商超为银鳕鱼三文鱼正名

发布时间:2019/05/16 商业 浏览:540

原标题:沪部分商超为银鳕鱼三文鱼正名
据《劳动报》报道,水产界套路深,油鱼可能冒充银鳕鱼,淡水虹鳟伪装深海三文鱼……记者注意到,沪上部分商超正为银鳕鱼、三文鱼等富有“争议”的水产品正名,增设命名标准、定制标签,并实现追溯管理。
海产品名称应规范、公示
自从三文鱼进入中国市场后,就涌现出了各种“前缀”:挪威三文鱼、帝王三文鱼、红三文鱼等等,甚至还出现了“淡水三文鱼”这样怪异的名称组合。去年,关于淡水养殖的虹鳟鱼是不是三文鱼,引起了消费者和舆论的广泛质疑。主流意见认为,约定俗成的三文鱼应指大西洋鲑鱼,主要用作刺身生食,而虹鳟鱼并非三文鱼,尤其是虹鳟鱼作为淡水鱼,做熟了是一种好食物,生食却容易引发健康风险。
银鳕鱼的情况更为复杂。银鳕鱼是市场通行的名字,主要是指“巴塔哥尼亚犬牙鱼”(小鳞犬牙南极鱼)和阿拉斯加黑鳕(裸盖鱼)。但在生物学上,两种鱼都不是鳕鱼属,只是由于资源量少,营养、口味也更佳,因此售价比鳕鱼更高。而市场上冠以各种“鳕”的产品大大小小也有十数种,多数消费者根本无从分辨。
“所有的淡水鱼类都不建议生食。”中渔协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委会主任委员周卓诚说,“只要分清种类、烹调合理,都是好食材,前提是要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应对海产品的商品名称进行规范和公示,毕竟买得清楚,才能吃得明白。”
抵制市场乱象明白消费
记者注意到,近日盒马鲜生等新零售品牌标识,将针对银鳕鱼、三文鱼等容易让消费者困惑的产品,为其正名,抵制市场乱象的同时也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MSC(海洋管理委员会)是全球针对野生捕捞渔业开发标准并推广生态标签项目的非营利性机构。盒马帝皇鲜银鳕鱼扒包装上带有MSC蓝色生态标签,代表该产品命名规范,并可追溯到可持续认证的渔业,经过了独立的第三方审核。”盒马帝皇鲜品牌采购总监黄玲向记者指出,“帝皇鲜是盒马旗下自有品牌,盒马帝皇鲜银鳕鱼的命名标准由盒马和MSC(海洋管理委员会)共同发布。”
根据盒马帝皇鲜公布的命名标准,帝皇鲜银鳕鱼采用的是“巴塔哥尼亚犬牙鱼”(又名小鳞犬牙南极鱼),拉丁名为“Dissostichuseleginoides”,帝皇鲜三文鱼必须是“大西洋鲑鱼”,拉丁名为“SalmoSalar”。此外,帝王鲑(海水养殖的大鳞大马哈鱼)、泰国黑虎虾(斑节对虾)、北极甜虾(北方长额虾)等6款海产品,在商品名、中文学名、拉丁文名、英文名等方面做了命名规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