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上海制造加快进口替代 专精特新企业销售收入超1.9亿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制造加快进口替代 专精特新企业销售收入超1.9亿

发布时间:2019/05/25 商业 浏览:729

原标题:“上海制造”加快“进口替代”
“专精特新”2103家、户均销售收入超1.9亿,219家“隐形冠军”……这是今年一季度上海中小企业的部分亮眼成绩。今年一季度,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逐步落地、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利好影响,上海中小企业信心增强,工业产值实现回升,工业利润增速大幅回升,服务业平稳增长,展现出蓬勃向上的活力。

 
 创新、高效是成长“秘诀”
汽车发烧友一定对汽车“隐形车衣”改装并不陌生。为汽车刷上一层漆面保护膜,就仿佛为爱车披上一层“外衣”,既保护原厂漆面,又达到美观个性的需求。然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一直以来被美国、日本两大公司产品占据80%份额。而这一现象正在被一家中国成长型科技公司改变。
上海纳琳威是中国第一家、全球第三家可以生产达到车身保护膜要求的脂肪族TPU基膜产品的企业,在今年1月该企业获得上海市“专精特新”称号。这家公司成立至今仅仅四年的时间,生产阶段三年多,实现营收2亿,实现2000万左右的税收。
极强的创新意识和执行力,是这家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秘诀”。不同于大部分科技型企业,动辄数年的研发周期,纳琳威研发机制反应速度极快,可以把几个产业整合到一起,并且一套流程下来最后验证产品是否可行只需要30个小时左右。“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对外合作也是比较敞开的,结合资本,合理的把研发出的产品落地,并且与市场的反映快速的相结合。”董事长肖琳直言。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肖琳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这家公司发展中无比鲜明的一个特点。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肖琳从事汽车车窗膜行业长达19年,因此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近几年,全球性产能过剩危机蔓延至多个行业,改性塑料行业也未能幸免。产能过剩的巨大冲击也倒逼着传统制造业谋划产业转型、升级与产品创新之路。在此大环境下,新入局者纳琳威能给塑料行业带去全新价值。
肖琳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传统企业影响较大。而对于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尤其是能做进口替代的公司反而是个机会。因为好的产品更容易被客户接收,更容易做市场。
加快“进口替代”
不止是在工业领域,凭借高性价比的产品,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上海制造”正在一个个细分领域加快“进口替代”。
在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集聚了一批生物医药和国产医疗器械领域的创新企业。逸思医疗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逸思医疗是肿瘤微创外科领域全球高端产品线最完整的企业之一。吻合器、超声刀等核心产品线,在技术优势和临床优势上媲美进口水平,成为打破细分市场进口垄断的民族企业品牌。
一次,在某省的医疗器械招标中,初出茅庐的逸思医疗和国际巨头品牌站在了同一竞标线上。最终,尽管国际巨头的报价下降接近三分之一,逸思医疗还是中标了。而在此之前,外资企业的一次性降幅仅在5%左右。“这说明在微创手术器械领域,中国企业正在逐渐从跟跑转为并跑,未来还将成为领跑者。”董事长聂红林表示。
进口替代的最终结果,是让广大的国内患者受益。聂红林说,逸思医疗正在研发的一款超声止血刀,由于在技术上实现了可重复使用,价格下降空间更具优势。“价格降下来后,不仅患者的覆盖面会大幅增加,也能减轻患者负担。”
“企业云”惠及中小企业
今年国家层面针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利好政策的出台,让企业更有信心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让创新的步子迈得更大一点。
尤其是三月份,市中小企业总产值增长表现亮眼,当月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同比增长5.3%,回升势头快于规模以上企业。小企业又好于中型企业,小企业的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随着国家降税减费的措施落到实处,可以明显感觉到,中小企业信心增强,3月份注册企业数量环比大幅上升。
对不少中小企业来说,各级政府的扶持力度正不断加大。与此同时,上海市政府提出了有效解决方案,搭建了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平台,通过“今日申报”、“政策知识库”两大栏目,以及“找政策”搜索项目,让企业能随时随地查询、申报扶持政策,让扶持优惠政策真正惠及中小企业。
除了可以及时知晓政策信息外,企业服务云上的“今日申报”栏目,还归集了33个委办局的申报类惠企政策和申报系统,并按照申报截止日期倒计时排列,集中发布且每日更新。这样一来企业就能及时查看自己申报的政策,还不会错过政策申请时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