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上海氢能港落户嘉定 首座加氢站显现标杆效应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氢能港落户嘉定 首座加氢站显现标杆效应

发布时间:2019/06/24 商业 浏览:660

原标题:上海“氢能港”落户嘉定
不久前河南“水变氢”汽车事件搞得沸沸扬扬,真伪难辨。而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上海,却拿出了实招。嘉定区日前推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区规划》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一座“氢能港”在嘉定呼之欲出。
不久的将来,在嘉定将出现这样的场景:一辆辆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公交车、私家车穿行于大街小巷,车上看不到排气管的“黑尾巴”,排出的是水;汽车“饿”的时候,路边的加氢站能方便地给予“养料”……日前,本报记者探访嘉定“氢能港”。
  多家名企设氢能研发总部
具有清洁环保、可再生特点的氢能,被视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近来,氢能产业的热度逐年攀升。
此次嘉定规划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区位于安亭镇环同济片区,该片区位于盐铁塘以西、曹安公路以北,规划范围2.15平方公里。“氢能港”并非拔地而起,而是在嘉定环同济创智城的基础上加大产业集聚。据介绍,在这片区域内已经聚集了例如长城、上汽等十余家在燃料电池领域领先的企业。
记者驱车经过曹安公路嘉松北路交叉口,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两幢崭新的大楼,与周边的老旧厂房形成了鲜明对比。据了解,这是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新建成的两幢研发大楼,这里也是“氢能港”的一个重要基地———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园。根据计划,“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园”将建设三大平台: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平台、氢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维保中心。园区将分两个阶段建设,一期占地27亩,包含动力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平台;二期占地18亩,将进行氢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及维保中心建设。
“目前嘉定已初步具备氢能、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以及基础设施等较完整的产业配套要素。”嘉定区安亭镇政府产业促进办主任邱鹏告诉记者,包括国家燃料电池检测中心也在安亭,这是“氢能港”落在嘉定的重要决定因素。
首座加氢站显现标杆效应
刚刚落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首次明确,过渡期后对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将转向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而“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的相关表述也首次进入到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也意味着,充电桩及加氢设施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绿茵环绕的上海汽车博览公园内,记者见到了上海第一个固定加氢站———安亭加氢站,从外观上,安亭加氢站与普通加油站并无太大区别,旁边多了一些裸露在外的储氢罐和压缩机等大型设备。
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流程,取枪、插入车辆受气头、打开加气授权钥匙、开始加气……与加油站相比,加氢的车辆在进入加氢站和离开加氢站之前,工作人员都必须对车辆进行检查,确保氢燃料电池汽车没有漏气,才能进站或者离开,从汽车加氢到离开,普通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时间在3—5分钟左右,一台申沃客车约在10—15分钟。
安亭加氢站于2007年建成,目前每个月的供气量在2500公斤左右。作为加氢站的承建方上海驿蓝能源科技项目总监谈健告诉记者,安亭加氢站目前氢气出售价格是70元/kg,比如一辆公交车跑100公里,耗氢量约8kg,价格在560元左右。虽然对比柴油和纯电动,目前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远高于其他两种燃料,“但随着加氢的车辆越来越多,毛利高了,就可以分担这些成本了,氢气的价格就会下降,一般来讲可以降到40块钱一公斤左右。”
 3年内预计规模超千人
“加水就能跑”的汽车在各地相继出现,也有人直言,现在“炒”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为了“骗补”。对于这一说法,参与上海“氢能港”产业规划的邱主任表示,“现阶段的氢燃料电池偏重于借势发展,为了是寻找产业突破的风口,目前纯电动发展更得到市场认可,眼下缺乏核心技术,也缺少愿意钻技术的人才。”
“可以说全国大部分的汽车能源产业人才聚集在上海,90%以上都在嘉定,而其中40%以上的燃料电池人才在安亭。”邱主任直言,作为新兴产业,全国氢能研发科技人才缺乏是不争的事实。对于企业而言,“人才在哪里,总部就在哪里”已成常态。
“燃料电池是一个多种学科、多种技术集合的领域,目前‘氢能港’已经初步集聚了百人左右的研发科技人才,预计三年内这一数字将扩大到1000人。”邱主任表示,针对人才引进,嘉定有一系列配套措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