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年底前升级至3.0版 上海加快优化营商环境,在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上下足功夫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年底前升级至3.0版 上海加快优化营商环境,在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上下足功夫

发布时间:2019/10/26 商业 浏览:680

10月25日报道:办理建筑许可是衡量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考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记者今天从市住建委获悉,上海以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己任,继续聚焦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全球报告》指标测评体系,年底前推出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建筑许可指标3.0版。

  改革获世行专家“点赞”
“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包括了从土地取得后到项目竣工验收及不动产登记之间全流程的企业与政府互动的环节、时间、成本和质量控制指数,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考察指标体系中涉及部门最多、办理环节复杂、时间跨度长、质量要求高的一项测评指标,被业内公认为是最复杂指标。
推进优化建筑许可营商环境专项改革,是一项综合性强、复杂程度高的系统工程。上海以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己任,聚焦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全球报告》指标测评体系。
自2017年起,上海持续推动开展了一系列大力度的改革专项行动。针对“全过程审批部门多、环节多、要求多、时间长”等瓶颈问题,顶层设计、靶向施政,率先推出了改革1.0版,显现出的成效获得了世行专家一致肯定。
在本月24日,世行最新公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在全球的得分排名得到了显著提升。排名的大幅提升创下世行测评历史上单一指标年度最大升幅记录的好成绩。

  为加快营商环境再推“四大招”
在此前基础上,上海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在充分吸收今年上半年世行咨询团队提出的改革建议基础上,进一步借鉴学习新加坡等世界先进经济体的改革做法,更新形成了改革2.0版。
具体实现了:成立全流程一站式服务监管机构,搭建全市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平台,提升基于不同风险差别化的现场监管体系,减免项目申报所需各类涉企的行政成本费用等,最大限度地提升建筑许可办理的便利化水平。
上海是世界银行在中国考察的两大城市之一,统计权重更是达到55%。从前年的第172名,到去年第121名再到今年第33名,最复杂指标为何发生“质的飞越”?对于上海的变化,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上海去年推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打下了基础,在今年逐步凸显效果。
改革永远在路上,上海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依然存在改善提升的空间,上海市住建委将持续推动改革工作:继续紧抓既有改革政策的有效落地,进一步研究方法学,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先进做法,做实审批审查中心,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工作。
尤其是,世行总反馈到部分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没有到位,社会感受度还不强,未来市住建委将继续大力推进政策落地,主动提前谋划,压茬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市区两级审批部门严格按照改革精神要求和操作手势落地执行,使改革案例数符合新一轮世行测评时对数据验证的要求。
据悉,今年底前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建筑许可指标将推出3.0版,为提升本市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提升企业感受度和满意度持续努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