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今年中秋受欢迎月饼:个头小 颜值高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今年中秋受欢迎月饼:个头小 颜值高

发布时间:2020/09/29 商业 浏览:311

一家商务楼楼下的“便利蜂”店里,白领付小姐买了个桃山皮月饼和一杯热拿铁,就着咖啡吃月饼。“这个月饼颜值高,个头小,吃起来不会有热量过多的负担。”

她的话道出了时下多数消费者的心声。记者在一些线下便利店和线上电商平台采访获悉,今年月饼界吹起一股“节约风”,人们不仅偏爱购买散装单个小月饼,还爱上自制月饼、反向定制月饼等。

    六十克分量刚刚好

中秋节近在眼前。据便利连锁店“便利蜂”统计,自8月31日各门店上架月饼以来,高颜值、小规格的散装月饼最受欢迎,56%的月饼购买者一次只购买一个月饼,购买者中女性比例超过60%。

“便利蜂”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选择的月饼规格偏小,80克以下产品销量占比67%,最小的是60克,几乎只有普通月饼的一半。对于女性来说,这个分量刚刚好,既吃得满足,又减少浪费。负责人还发现,年轻客群中,月饼正从一种具有仪式感的食物逐渐“点心化”,单个售卖的小月饼既符合“现吃现买”的消费习惯,又抓住了年轻人“一人食”的需求。“便利蜂”据此还自主研发了“小蜜蜂”限量版月饼,以卡通可爱的外形吸引年轻消费者。

记者在门店看到,散装月饼被放在货架醒目位置:广式白莲蛋黄、玫瑰豆沙、蛋黄莲蓉、奶黄流心等,都是广受欢迎的品种;华东地区特供的苏式月饼以及现蒸现卖的鲜肉月饼,同样都是小个头,成为数家门店的销量冠军;“便利蜂”还另辟蹊径开发出一款咸蛋黄月饼拿铁,咖啡被调制出了月饼的口味,还微带咸香。

    按需购买减少浪费

许多电商平台上的散装月饼,价格不贵,也十分受欢迎。拼多多平台上,“卢师傅”牌散装传统月饼没有惊艳外表,销量却已达到10万+。店长推荐款5个装的椰蓉月饼只要10.5元,15个五仁月饼售价26.5元,30个混搭口味的则卖49.9元。许多人品尝后在网上晒图,有网友说:“花了不到100元钱,全家人尝遍了各种口味月饼,划算。”还有一种雪媚娘蛋黄酥网红月饼,推出3.76元4个试吃装。店铺客服还特别提醒,试吃装量少,吃得满意再买大包装的,可以避免浪费。

叮咚买菜App上,各种口味的散装月饼和礼盒月饼也都备货充分。平台负责人说,以散装为例,除了比较常规的五仁、蛋黄莲蓉口味月饼外,鲜肉月饼、网红腌笃鲜月饼也都成为热销品。价格上来看,散装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杏花楼单只100克的月饼,不同口味的单价都在10元左右。“今年我们倡导用户‘吃月饼不浪费’,把简约包装的月饼、小分量多口味的品类和低价品牌作为今年营销重点。”

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也发布了平台消费大数据,月饼、大闸蟹等传统节气美食迎来全年最佳销售季,京东到家的月饼销售额相比去年中秋前夕增长240%。据预测,今年会有更多消费者享受下单后1小时送货上门的便捷服务,随买随到。市民周先生要在中秋节当天设家宴,还没开始采购月饼的他自有打算。“早已研究好了京东到家平台的玩法,打算根据当天客人的人数和胃口情况,即时下单买月饼,按需购买减少浪费。”

    自制月饼成为潮流

消费者在疫情期间自己动手制作美食的习惯,也延续到今年中秋。不少市民今年尝试自己动手做月饼,或在电商平台上“反向定制”,节俭的同时更添一份乐趣。

京东到家平台发现,最近一周的面粉、鸡蛋、豆沙、枣泥、五仁等商品销售均出现较大涨幅。这些食材大多被用来做月饼。疫情期间,翟女士爱上了在家自制小点心,她早就买齐了一套月饼模具。经过屡次尝试,她已成功自制了5种口味的月饼,每天都陆续带给同事品尝,在亲朋好友中掀起了一股DIY热潮。

记者在小红书和抖音等互联网平台上看到,“5分钟教你做月饼”“月饼配方全公开”“宝宝辅食月饼攻略”等短视频层出不穷。发布这些视频的用户,有的是饭店大厨,有的是全职妈妈,他们不吝惜把自己的看家本领传授给网友。网友“小凯麻麻”的自制流心奶黄月饼视频收获1.4万次点赞和2万次收藏。

京东平台上一家老字号月饼品牌的数据显示,今年售出的月饼中有60%至70%为反向定制产品。也就是说,京东通过销售大数据,为厂商提供不同区域和层级消费者对包装、价位、口味的需求差异数据,指导品牌开发适合京东平台用户的定制月饼,符合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趋势。今年有上千款定制化礼盒在京东超市上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