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活力迸发 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1697家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活力迸发 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1697家

发布时间:2021/06/04 商业 浏览:348

6月3日,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发布。报告显示,“十三五”以来,国家高新区创新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主要科技经济指标全面增长,成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

《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是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的工作内容之一,今年是该系列评价报告自2013年发布以来的第八期。该报告评价的对象范围涵盖至2019年底的全部169家国家高新区,主要基于“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展开,该指标体系由“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创业环境、创新活动绩效、创新的国际化和创新驱动发展”5大方面的25个二级指标构成。

《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园区生产总值(GDP)达到12.14万亿元,GDP总额相当于全国GDP的12.3%。高新区入统企业14.1万家,实现营业收入385549.4亿元、工业总产值240262.0亿元、净利润26097.4亿元、出口总额41371.5亿元,2015年以来分别实现年均10.6%、6.1%、12.3%和7.2%的增长。

《报告》显示,国家高新区创新环境持续完善,率先形成了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2019年创新创业环境指数对总指数增长贡献率最高,达到56.4%,远超其他四个分指数,并且指数曲线呈“J”型增长趋势,增长态势最为显著,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得到快速且持续改善。

2019年国家高新区省级及以上各类创新服务机构数为5176家,同比增长18.0%;企业产学研合作经费支出为1501.4亿元,同比增长达到79.3%。2019年国家高新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39家、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912家,同比分别增长12.9%和0.7%。高新区当年新注册企业数达到61.9万家,同比增长32.0%,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1697家,较上年每天多注册411家;在孵企业数突破12万家,同比增长14.2%,平均每家高新区拥有在孵企业722家,较上年增加90家。

随着创新资源要素不断集聚,国家高新区成为新时期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19年国家高新区创新资源集聚指数平稳增长6.5%,对总指数增长贡献率为6.8%。创新资源的不断集聚为国家高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水平提供了战略性支撑。

《报告》建议,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国家高新区在“十四五”时期应该全方位响应并参与新型举国体制,推动科技创新新主题;聚集与培育创新资源,最大幅度提升自立自强新能力;抢抓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布局新场景、发展新经济;高质量培育高科技企业,全链条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高标准建设智慧新城,引领新时代、带动新生活、倡导新文明;深化对外开放,在建设全球命运共同体上争取新的突破;强化依法治国意识,加快提升中国特色的园区治理能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