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这个“余额”不足,要和薯片流水线抢水,生态环境部门与百事工厂联手了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这个“余额”不足,要和薯片流水线抢水,生态环境部门与百事工厂联手了

发布时间:2020/05/28 商业 浏览:352

最近,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东兴路明显热闹起来,刚刚通过环评的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松江工厂开始改扩建,将新增、改造4条薯片生产线,今年年底有望正式投产。

鲜为人知的是,这样一个优质项目一度因为所在园区废水排放指标“余额”不足而停滞不前。上海生态环境部门历时一年,突破现有政策瓶颈,终于让该项目瓜熟蒂落。


园区发展太快,排废“余额”不足

“如果废水排放指标无法审批通过,项目甚至可能夭折,这可是公司在上海酝酿了多年的大动作。”对于去年年初申请未获通过的那一刻,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上海松江扩建项目经理杨瑾辉至今记忆犹新。

没通过的原因是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当时的废水总量指标“余额”不足。百事方面申请时,提出松江工厂改扩建后,自2021年起,每年需排放生产性废水20万吨,而开发区的“余额”不足9万吨/年。

对企业而言,控制污染排放量是必须履行的环保责任,但他们不太会关注所在区域的污染排放总量,其实这个总量也有“天花板”。

一些发展势头旺盛的区域,在引进大量优质项目的同时,污染排放量的“余额”很快所剩无几,然而由于信息不对称,一些项目做好规划甚至直到动工前申请审批时才发现这道坎。

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该园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入驻,去年共有37家企业申请废水排放量,共申请31.48万吨;今年已有10家企业申请废水排放量,共申请3.68万吨,“余额”已见底。


监管送上模板,和流水线抢水

可项目已经“箭在弦上”,怎么办?松江区生态环境局立即走访调研企业,并多次召开会议,开出了疏堵结合的“药方”。

先是“堵”,组织专家团队给项目“问诊”,争取在原有基础上“挖潜”,进一步降低生产性废水的排放量。

“其实申报排放量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减排工作,从30多万吨/年减到了20万吨/年。”杨瑾辉坦言,起初觉得进一步减排的空间十分有限,但环保部门送来他们调研总结的相关企业减排模板后,顿觉豁然开朗。

于是,一场和薯片生产流水线抢水的持久战开始了。

首先是节约漂洗用水,进而减少废水排放。

工厂反复试验后,选用了一款节水型喷嘴。一个喷嘴平均一分钟就能节省15升清水。由于该喷嘴喷洒半径较大,流水线还加大了喷嘴的间距,使喷嘴数量减少,耗水总量随之减少。

其次是从废水中挖潜。

工厂从国外引进了淀粉回收机,漂洗土豆产生的高淀粉含量废水通过离心机“甩”走淀粉,剩下的食品级用水重复用来漂洗土豆,这项改动一年就能少排12万吨废水。

“老法师”们还把主意打到了土豆身上。土豆本身含有近八成的水分,油炸时成为水蒸气逸出。设置收集及净化装置后,这些水蒸气成为洁净的冷凝水,被回用到去除油烟的工艺上,此举一年又能省下5万吨的废水排放量。

即使是处理达标后可以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的废水,也没有“逃过”环保人员的视线。经过净化膜技术处理,每年有2万吨左右的中水成为厂区浇灌或冲洗用水,又或者通过冷却塔蒸发,达标排入空气。

中水回用到冷却塔

工艺后道排放废水经过淀粉离心分离净化后,回用于前道工艺清洗


首创协调机制,区域合作共赢

竭尽所能“省吃俭用”,百事方面将废水排放量控制到了14.8万/吨,可开发区的“余额”还是无法满足这一排放需求。

松江区生态环境部门使出第二招——“疏”。

经过反复调研、协调,松江区在全市首创了生产性废水排放总量指标协调机制,松江区各街镇、经济开发区从现有的废水排放总量指标中各提取20%,“汇”入区级指标池。

区经委、区发改委认定的G60科创走廊重大项目,其需要的废水排放总量指标经过区生态环境部门审核后,可从区级指标池中直接划拨。

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与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并不冲突。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金正斌表示,如果各个区域只着眼自身利益,就可能错失许多优质项目,必须打破惯性思维,从整个区域发展的角度谋求突破,统筹协调相关指标,才能实现合作共赢。

不足的“余额”可以“充值”,好消息让百事方面如释重负。提出新的环评申请后,享受告知承诺制便利的工厂4月底就通过了审核。

“许多设备今年7月计划进场安装调试,快速审批足足给我们省出两个月的准备期。”杨瑾辉表示,能够拿到排放总量指标已是惊喜,没想到还遇上了环评审批改革,监管部门将监管从事前改到事后,让企业先通过审批经营起来,为他们抢占市场先机创造了宝贵时间。

姓 名:
邮箱
留 言: